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社概况 >> 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共有18家直属企业(参、控股企业6家,全资企业12家)和1家直属事业单位。全市供销社系统共17个县(市、区)供销社,206个基层供销社,3000多个经营网点。近年来,全市供销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系统商品购进总额达到567.61亿元,同比增长19.73%;商品销售总额642.22亿元,同比增长22.22%;实现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74.62%。近两年,市供销社全部荣获省供销社系统年度综合经济绩效考核一等奖和“十项重点工作”第一名。
聚焦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务农惠农彰显新作为。以土地托管、节水灌溉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构建和完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全系统完成土地托管服务96万亩,推广节水农业建设5万亩,配合省社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5.5万亩,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副省长时清霜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聚焦服务城乡市场,流通网络实现新提升。全市供销系统共建设县级农村物流服务中心9个,乡镇综合服务体33个。正定、无极供销社列入全国供销系统流通网络强县试点,晋州市供销社列入省供销社流通强县试点。栾城区供销社创建并运营“栾城集”区域公共品牌,店内汇集当地100余个品类的特色产品,带动栾城特色农产品销售达1.5亿元。
聚焦增加村集体收入,产权交易实现新突破。积极建立完善“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全市建立乡镇服务站200个,村级服务点3989个,覆盖率达100%。全年组织交易2409笔,交易金额80.2亿元,为村集体增收节支2558余万元,累计进场交易率76.34%,场内交易额在全省供销社系统排名前列。栾城区供销社被省委组织部选树为村级事务公开平台试点,全市共注册村委会账号4870个,群众账号333138个,总账号356648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此试点经验被市委评为2022年度全市十佳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聚焦筑牢一线阵地,基层基础得到新增强。加强对乡镇基层社建设的分类指导,推进基层社扩面提质增效,全市改造薄弱基层社56家,培育省社级基层社示范社15家。发挥五级平台作用,全市供销服务入驻村服务站3988个,实现了供销服务功能村级全覆盖。
聚焦项目转型升级,社属企业发展展现新活力。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产,激发企业活力。我社所属市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泊易达科技产业园项目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项目,目前,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投入使用,3万平方米多层厂房已建设完工。
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回收行业发展呈现新格局。积极推进大件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已覆盖居民小区1016个60多万户,年收运处置大件垃圾8065吨。争取市委政法委、市委大督查办的支持帮助,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集中整治。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理顺了各级的管理权限,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编制了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规划,建立了各种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