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1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2015-08-31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供销社、市社直属各单位:
    现将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5年8月20日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实施方案 

    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2015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供销社决定从即日起到10月底,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任务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供销社系统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排查内容
   (一)烟花爆竹安全经营专项排查。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工作是供销社系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暑期高温、高湿季节是烟花爆竹事故的高发期,高温、潮湿、多雷雨等天气因素往往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检查中各经营单位要严格制定防范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查各单位是否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特别是当前烟花爆竹的储存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检查烟花爆竹的库存安全情况,对烟花爆竹的存放数量、品种、地址、仓库要做好登记;检查烟花爆竹是否在合格的专用仓库存放,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健全并落实,是否还存有漏洞,确保消除烟花爆竹储存的安全隐患。三是检查各单位防火措施的落实,确保烟花爆竹的安全经营。
   (二)各类市场经营安全专项排查。一是要严格按照市社有关市场安全管理规定,重点检查市场与各租赁户安全经营协议签订情况,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二是重点检查经营区、存储区和生活区在一起的“三合一”安全隐患整改情况。三是检查市场安全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及有无违法经营、违规操作问题,严防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人员聚集场所和棉库等大型仓库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各单位要针对商场、超市、网吧、饭店等人员多、流量大的特点,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状况,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对棉库等8个大型仓库的消防器材配备情况、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夜间值班巡逻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仓储安全。
   (四)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排查。要进一步加强对系统车管干部和驾驶员及职工的交通安全教育,定期对系统驾驶员和交通参与者进行安全培训,认真落实市社有关车辆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车辆养护,提高驾驶技能,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和开“带病车”上路,防止重大交通事故和车辆被盗案件发生。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8月25日前)。
    1.各单位要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紧密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制定本系统、本单位的隐患大排查活动方案;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2.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全覆盖,对发现的四个重点治理行为,立即自行整改,并向市社安全保卫处报告。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26日至9月20日)。
    各单位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围绕重点,认真排查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切实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尽快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解决。
    (三)巩固深化阶段(9月21日至10月底)。
    1.各单位要对隐患大排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重点督查,对已停产停业整顿、停产停业的企业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2.各单位要对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工作机制。
    四、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作为下半年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隐患大排查活动部署好、落实好。市供销社党委、理事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迅速成立了理事会主任任建忠同志为组长、主管主任敦建伟同志为副组长、安全保卫处全体为成员的隐患大排查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供销社系统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开展,同时召开了直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领导参加的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
    (二)全面排查整改。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认真填写检查记录,逐一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彻底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并派专人死看死守,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严格督导考核。市社将隐患大排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结合年终考核,市供销社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对各单位开展隐患大排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企业稳定。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情况信息反馈,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                                     2015年8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