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总社、省社信息
发布时间:2014-12-31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王侠出席并讲话 李春生当选会长 张岱梨到会致辞

2014-12-31

稿件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12月20日,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大会选举确定了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当选为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并作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到会并致辞。袁启昌当选为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王侠对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多年来为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的智力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新时期学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侠指出,新形势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迫切需要发挥理论研究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开展供销合作经济理论研究,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的内在要求。这些年,供销合作社不断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发展典型,为开展供销合作经济理论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当前,供销合作社正处在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学会要紧紧围绕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准确把握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加强在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如何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需求发生趋势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推动供销合作社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巩固和扩大在农村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创新供销合作社治理机制中,如何体现合作制属性和原则,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在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高度,如何从理论上讲清楚、回答好确立供销合作社特定法律地位的必要性等几个方面的研究。王侠要求,学会要围绕推动和搭建供销合作社智库的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重视学习和调研、打牢理论基础,贴近实际、强化成果运用,注重协同创新、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学会在合作经济理论研究中的骨干作用,不断推进供销合作经济理论创新,为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更加重视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的工作,在办公场地、工作经费、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学会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李春生受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穆励会长委托作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在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信息交流、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向穆励会长、秘书处及各位理事表示感谢,并就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作出安排。他指出,面对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的全新阶段,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加强前瞻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今后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和创新,在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方面更加奋发有为;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在促进供销合作社交流互鉴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加强信息交流与舆论宣传,在推进理论研究成果实践应用方面更加务实高效;主动参与总社中心工作,在服务供销合作社发展大局方面更加努力进取;加强能力建设,在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方面更加扎实有效,推进供销合作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和“参谋部”的重要作用,在服务供销合作社中心工作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张岱梨在致辞中对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湖北供销合作社系统立足省情实际,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和统筹城乡发展目标任务,逐步探索和形成了一套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符合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发展新思路,今年以来取得了利润总额超过6亿元的新成绩。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借会议召开的强劲东风,进一步强化“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切实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不断开创湖北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湖北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政府相关部门、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总社相关部局负责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及各地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秘书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