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论坛
 
 
毕凤鸣同志在市供销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毕凤鸣同志
在市供销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3月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市社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银杰同志宣读了市社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要求和方法步骤等具体内容。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为了卓有成效地把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市社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近年来,市供销社始终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市供销社的发展全局,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先进地市相比,我们无论是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上,还是在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发展速度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入、观念不适应、运用不自觉等问题。因此,我们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用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武装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头脑,寻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过去的成绩所自满,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不为当前的困难所折服。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团结拼搏的士气、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争创一流的志气,努力提高供销社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来把握、来谋划,“十一五”重点工作先后启动,国际会展中心、北方农产品物流中心、正定国际物流园、再生资源绿色回收等重点项目和“三进三建”工程等为农服务举措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合作经济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当前供销社的发展还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受各种因素制约,还存在基层组织薄弱、企业规模偏小、为农服务水平亟待提高、综合改革进展不快等问题。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影响,我们的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可以说,供销社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和繁重。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完善网络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营规模、培育市场品牌、壮大企业实力、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全力推进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实现供销社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总的来讲,供销社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素质是高的,特别是通过前期开展的“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系统党员干部的素质又有了新的提高,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有些同志在思想观念、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少数企业领导身上存在的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畏首畏尾、坐等观望和个别机关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浓、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效率不快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因此,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重要机遇,紧密结合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再上施,再加力度,全方位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灵魂、血脉之中,深入到精神、信仰之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自觉实践科学理论、服务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二、明确任务,扎实有序的展开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近日,市委在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指导思想上,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在目标定位上,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在主要原则上,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实施分类指导。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8月基本完成。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安排3个阶段12个环节。学习调研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分析检查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阶段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社对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筹备,制定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范围对象、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社党委确定的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其中,特别要把握好几个重点问题。
  (一)突出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在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下功夫。在新的历史阶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是推动供销社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满足职工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彻底抛弃那些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只顾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错误思想观念,进一步深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认识,在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推动工作中,始终把握好以人为本的方针,矢志不渝地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必须把理论武装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高度重视抓好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学习和把握,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心入脑、真懂真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密联系当前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的实际,联系系统实际、单位实际和岗位实际,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组织学习、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方法,转化为与广大农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二)突出紧密联系实际,努力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主要看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了解决,单位的各项工作是不是有了明显改进。因此,我们要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和示范点。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五个新”的工作目标。一是网络建设要有新成效。要积极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大力发展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等六大流通网络,不断提高配送能力和对农村基层网点的辐射能力,逐步恢复供销社农村流通主渠道地位。二是重点项目要有新进展。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加快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北方农产品物流中心和正定国际物流园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用项目建设带动招商引资,带动资产的开发和优化配置,带动网络的规模扩张和基层服务设施的改善,带动企业改革、人才引进和供销合作社整体开放水平的快速提升。三是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要有新思路。在县级“农合联”基本健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乡镇基层延伸,积极发展分会和办事机构,加大整合力度,积极把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吸纳到“农合联”体系中来。同时,进一步完善“农合联”组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主动当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政府、市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四是开放办社要有新突破。要进一步打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面向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强力推进开放办社战略的实施,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求发展。五是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有新内容。要搞好与六大经营网络龙头对接,健全网络终端,围绕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需要,拓宽经营领域,丰富服务内容,使之真正成为服务新农村建设、活跃农村流通、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上下功夫。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面对当前的新挑战、新难题,我们创新的勇气、改革的锐气不能减,积极进取的精神不能变。要善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创造新经验,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利于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我们都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促进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着眼于激发社有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加快社属企业改革步伐,健全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和运营体系;着眼于提高社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开展资产经营、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网络经营,形成合作社品牌优势;着眼于开放办社、多元发展,用社有资产吸纳社会资源,提高社有资产的控制力;着眼于增强系统凝聚力,大力推进系统内的联合合作,优势互补,互动双赢,共同发展;着眼于激发机关干部的活力和创造力,探索建立不同层面上有效的激励机制。
  (四)突出转变工作作风,在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上下功夫。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当前推进供销社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前不久,省、市委着眼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分别就今年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作出了部署。可以说,学习实践活动是统领、是总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抓手、是保证。没有一个好的作风,科学发展观就不可能真正付诸实践、得到落实。因此,全系统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全力打造“责任供销、诚信供销、品牌供销”。要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各个阶段,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证政令畅通。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保证市社党委、理事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三、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第一,要健全领导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市委要求,市社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我为第一责任人,对这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具体负责分管处室、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要切实负责,随时收集、反馈、宣传工作的进度、动态和经验。直属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抓好任务落实,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积极营造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扎实成效,关键是看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要带头加强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各级领导干部要领会得更加透彻、把握得更加全面、贯彻得更加坚决,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榜样。要带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解决突出矛盾,总结实践经验,同干部群众一道打开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要带头分析检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自己、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和谐共事。要带头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相结合,高度负责地抓好个人和班子整改方案的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三,要实行分类指导,注重实际成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涉及层次多、覆盖范围广,必须坚持分类指导。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层面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相应的内容与形式,明确需要解决的不同问题,使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市社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相关单位开展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要在重实效上下功夫,既要把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又要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真诚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特别是整改方案要向社会公布,落实情况要向群众通报,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成果、新变化、新气象。
  第四,要做到统筹兼顾,坚持协调推进。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系统改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各方面任务艰巨而繁重。因此,各单位、各处室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的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打好五个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切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共同开创供销社发展的新局面,共同创造供销社发展的新业绩,为建设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的省会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 冀ICP备10004786号
电话:0311-85233601     传真:0311-85233612     邮编:050000
地址:石家庄市北新街84号    E-mailsjzcoop@163.com